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

发布时间:2015-10-19 10:40:02 级别:一级 学科:人工智能

【介绍】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足球工作委员会(CAAI-RSC)主办的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与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水平最高的一年一度全国智能机器人技术比武大赛。
它的宗旨是一方面为青年大学生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理想平台,另一方面为研究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提供环境条件,尤其以小型仿人机器人为主体的社会服务机器人技术开发及机器人文化艺术的发展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比赛种类
第一大类:基于轮式机器人的比赛项目,设五种,10项比赛项目:
(1)半自主型机器人足球赛,包括:5vs5,11vs11;
(2)全自主型机器人足球赛,包括:1vs1,3vs3;
(3)仿真型机器人足球赛,包括:5vs5,11vs11;
(4)群机器人特殊任务赛,包括:3vs1追捕赛,3机器人队形赛;
(5)移动机器人智能导航赛,包括:避障自主导航赛,十字路口自主导航赛。
第二大类:基于仿人型机器人的比赛项目,设六种,29项比赛项目:
(1)田径类:短跑、长跑、障碍跑、阶梯跑、举重;
(2)球类:点球、投篮、高尔夫球、3vs3足球(又分为全自主型与遥控型两类);
(3)对抗类:拳击、击剑、摔跤、跆拳道;
(4)体操类:单杠、翻滚、平衡木、广播体操、秋千;
(5)舞蹈类:单人舞、双人舞、四人舞、八人舞、打鼓舞(创意);
(6)服务类: 捡垃圾赛、端盘赛、推车赛、哄孩赛(创意)、爬梯赛(创意)
第三大类:小型仿人机器人的国产化创新设计比赛项目,设5种比赛项目:
(1)机械类:包含抗打、抗甩,长寿命设计技术;
(2)电子类:包含多功能、通用性主控板设计技术;
(3)控制类:包含基于手机的远距离控制技术;
(4)动作类:包含对复杂动作的程序设计技术;
(5)智能类:包含机器人的视觉、声音、传感器网络等技术。